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前后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305

各部门、各学院、海安校区管委会:

2020年寒假即将来临,请各部门、各学院根据《南通理工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南通理工学院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加强寒假前各种隐患检查治理等基础性工作,做好以下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寒假和春节

一、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请各部门、各学院按照学校南通理工学院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加强假前各种隐患检查、治理等工作,尤其对图书馆、实验实训室、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配电房、水泵房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检查,确保消防器材在位、易取、有效。发现灭火器材损耗、失效或损毁,应立即到保卫处申领、更换。严禁挤占、封堵消防通道。落实易燃、易爆物品和化学品等危险源的存放及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各类门窗(锁)牢固、安全技防设施完好。

二、开展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放假前,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对假期前后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要有预见性,应尽可能的做到及时了解,及时介入,及时处理。

(一)加强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一次“防火灾、防盗抢、防诈骗、防毒品、防交通事故(不包车、不乘坐黑车等)、防食物中毒、防不法伤害、防误入传销”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做好安全防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相关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采取措施防止学生酗酒滋事,打架斗殴,坚决杜绝恶性事故。

三、落实假期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一)加强办公室、实训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各重点部位都要切断水、电源,不存放贵重物品,关锁好门窗,位于一楼的无防盗设施的门窗要规范贴好封条。有报警设备的要处于设防状态。确因工作需要继续使用的电器、仪器设备及实验室等,必须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管理。

(二)加强教工宿舍区管理。假期回家的教职工在宿舍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电瓶车加锁后放入教工宿舍车棚,电瓶拿回宿舍保管。

(三)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切断水、电,关好门窗,特别是一楼无防盗窗宿舍的窗户和二层走廊的窗户要进行固定处理,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假期中学生宿舍不得存放贵重物品。

(四)后勤部门要关闭水源电源。在师生员工离校后安排专人负责切断假期中不使用的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超市的水源、电源和天然气。

(五)加强对施工工地和外来人员的管理。后勤服务处、资产与基建处要加强对寒假留校的承包商、外来维修、基建等相关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施工工地现场安全防护,落实看护责任;科产处和创业学院以及继教院要做好科技园和创业园以及合作办学入驻单位放假时间的登记与管理工作,并于110日前报一份至保卫处备案。

(六)假期间教学楼等部位要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随意出入。因工作安排需要进入的,必须以单位汇总确认书面送交保卫处,以便保卫处及时提供服务。特殊情况需要入教学楼的,请与保卫处值班人员联系,保卫处值班电话15862824110(短号64110)。

四、相关要求

(一)各部门、各学院领导要充分认清假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履行好相应的安全工作职责,加大假前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假期安全防范措施,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确保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二)贴好封条。请各部门、各学院到保卫处领取封条样稿,复印后加盖本单位公章,封好区域内所有门窗,并指定专人在离校前联系保卫处共同检查,确保无误后方可离校。指定人员名单、联系方式于110日前报保卫处。

(三)各部门、各学院于110日前将《南通理工学院校园和校车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报告表》报保卫处。

以上通知,请各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做好安全防范,确保学校假期的安全与稳定。

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春节!

                               

南通理工学院保卫处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