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校园诈骗”套路深,这份校园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430

学习防诈骗知识,从现在开始

同学们,开学了!
防诈骗知识你预习了吗?
俗话说:

“人在寝室坐,诈骗从天来”
开学季是诈骗高峰期
或许你觉得自己不会被骗到
但是骗子的手法花样百出
助学金诈骗
招生诈骗
代写论文
微信骗取学杂费
……
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
你是否听过,遇过,甚至中招过?



不要慌一起看清那些危险的骗局吧


想一想

骗子为什么找的是你而不是别人?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都说“术业有专攻”,骗子为提高“成功率”,肯定也会找合适的人才下手,所谓合适的人,

即“易受骗体质”的人,

即容易被抓住“人性弱点”的人。


那么都有哪些易受骗的体质呢?


善良但缺乏独立思考


善良,是很好的品质,但若缺乏独立思考,人云亦云,善良就变成了“好坏不分”的愚昧,骗子喜欢这类人,因为一旦利用善良之人的同情心,再含糊其辞地向其灌输骗术,估计此人就被牵着鼻子走了。


过于自信

过于自信,就是自负,认为自己想的、做的就是对的,实则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一旦听信了骗子的套路,就算他人怎么劝告,也很难听进去,反而转牛角尖,正中骗子下怀。


崇拜“权威”


科技在发展,骗子也在进步,有些打着专家权威的幌子,满嘴都是专业的知识,谎称高科技产品、限量版课程等,用看似正规的渠道和形式进行行骗。当我们对新事物不大了解、对社会信息摄入较少时,就容易不自信而听信权威,少了自己的求证,而导致受骗。


内心敏感

大大咧咧的人可能对不感兴趣的事物就拒之门外了,而内心敏感的人,容易留意到更多细节,可能尽管对该事物没有多大的兴趣,也不认可,但考虑到他人的“努力”推销、怕伤害别人、怕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等等,而被半推半就。

贪心

做人切不可贪,往往很多骗子都利用了人性中的贪,一旦贪小便宜,反而会翻更大的跟头。




 几类骗局要看清 


网络贷款诈骗

培训贷   

求职时遇到薪酬优厚的公司,签订就业协议时,还需交一笔高额的培训费用;学生无力缴纳,公司人员表示可先在公司或第三方贷款;学生办理贷款后,公司承诺的高薪没拿到,还因办理“培训贷”欠下贷款。


美容贷

主要瞄准爱美却缺钱的学生群体;当学生无力支付手术费时,咨询师推荐信用贷款以及分期付款的方式,以“不收任何手续费和利息”怂恿学生贷款;由于美容机构和金融平台存在合作关系,且贷款发放过程比较随意,其间暗藏金融风险。


刷单贷

不法分子称网贷平台职工“刷单冲业绩”,支付小额佣金作为报酬;诱导学生用身份信息申请网络贷款,将放款转账至指定账号;骗子偿还前几期月供取得信任后,继续诱导学生贷款;最后,骗子拿放款的钱跑路,未还款项需学生自己偿还。


传销贷

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要求学生上交会费、发展下线以及进行逐级提成,具备传销的特点。





兼职刷单骗局



收到骗子发送的“刷单”恶意链接被扣款或按对方要求付款后无法联系对方;

双方有一定交易过程,在操作几次“刷单”业务后发现对方不返款;

参与“刷单”的双方有合同,多次合作在后期的刷单后存在不返款的情况。



办卡推销等

新学期开学,校园周边推销产品的较多,请各位同学不要轻信打着促销、甩货的旗号推销三无或低劣的笔、本等产品;


如遇推销健身卡、美容卡、培训卡等预付类消费时,请各位同学保持警惕之心,理性选择,不要轻信所谓工作人员的代办会员卡,最好选择正规的有连锁店的商家,并有意识地留存证据,如店里公示的营业执照拍照、付款凭证、签订书面合同等,一旦出现纠纷,可以作为维权举证证据,避免损失!


骗子的骗局远不止这些
但只要我们知道怎样去应对
就不会被骗


第一点:

别占小便宜,什么网络刷单啊,什么充100返还200,充500返1000等等这些别信

第二点:

QQ号(被盗号)借钱,所有借钱类的事情,一定要确认是本人再借,可以打个电话问问,最保险的就是不往外借
第三点:

开学前交学费问题,所有打电话让你交学费的统统不要信,你想想一个大学上万学生,为什么偏偏给你打电话交学费,而且学校也不可能通过电话的方式让你交学费

第四点:

电话诈骗——记住一点就好,在电话里所有提钱的事,统统挂掉,认识的人除外(父母亲人、同学朋友)


相信同学们了解到了这些后

面对诈骗时一定能冷静应对
将骗子拒之门外

共创和谐平安的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