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交通安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570

据有关报道,自从有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记录以来,全世界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超过3200万人,近百年来累计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超过两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的总和。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我国每年就有近十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已成为人类死亡的第五大要因,仅次于心脏病、癌症、突发病(中风)和肺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突发事故是可以通过努力预防和避免的。事实证明,良好的安全意识、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快速灵敏的反应、正确的救护技巧是预防交通事故、最大限度的避免或减轻伤害的有效手段。

 

   第一节   大学生常见交通事故的原因分析及其预防

   聚焦案例

   吉林某高校大三学生王某,虽然是个近视眼,可他却最喜欢戴着耳塞边听音乐边走路边看书,有时候汽车到了他跟前才发觉。有同学曾提醒过他要注意安全,他却当作耳边风。2006年10月的一天下午,他跟往常一样一边听着音乐、看着书回宿舍,经过一个是十字路口时,一辆桑塔纳轿车从他左侧开过来,汽车鸣笛,他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结果汽车刹车不及将他撞倒,造成左手骨折,幸好车速不是太快,否则性命难保。

   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该同学不够重视交通安全,注意力分散,终酿成大祸,自食其果。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学生要重视交通安全,学习和积累交通安全常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无论在校园内还是校园外出行时,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来往车辆和行人,做到注意力不分散,及时避让往来车辆,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特别提醒:   

   大学生步行、骑车、驾车、乘车、乘坐飞机、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外出时,时刻要注意交通安全问题,要把自己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疏忽。

   一、大学生易发生的交通事故主要类型

   近几年来,随着各种车辆的剧增,大学生发生的交通事故呈不断上升趋势。大学生在校园内外发生的交通事故类型主要有:

   1.被机动车撞伤、撞死。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致伤致死的,主要是与机动车相撞造成的,其中有的是汽车,有的是摩托车。被撞伤、撞死的大学生有的是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有的是步行横过马路或者在便道上行走,还有的是在车站候车。被撞伤、撞死的大学生,有的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骑车违章带人、闯红灯、逆行,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在校园道路上踢球、拍球、嬉笑打闹,在马路上边走边聊天等;有些交通事故是机动车驾驶员违章造成的,如学生在非机动车道被汽车撞伤、撞死;学生在绿灯放行的情况下步行通过人行横道,被违章的汽车撞伤、撞死;学生在车站站台候车,被酒后驾车者撞伤、撞死;学生在校园内人行便道上行走,被违章汽车撞伤、撞死等。

   2.乘坐汽车发生事故致伤、致死。大学生因乘坐汽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有时甚至造成群死、群伤事件,教训十分惨重。造成大学生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大多与学生因集体外出旅游有关。有的学生租用非法运营的私人车辆外出旅游,有的乘坐旅游公司的车辆旅游,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有的大学生出行时疏忽安全情况,贪图方便乘坐“黄鱼车”,而“黄鱼车”往往不按规定行驶导致引发事故,造成受伤,甚至死亡。

   3.驾驶机动车违章发生交通事故致伤、致死。大学生拥有驾驶证的大有人在,有车族大学生也不在少数。其中一些学生驾车时间短、经验少,遇到紧急情况时,缺乏处理经验,手忙脚乱,易发生事故。大学生违章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伤、致死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有的学生醉酒后驾驶小客车,致使车辆翻到路边沟里,造成驾驶人和乘车人死伤。还有的学生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并且在后座上带人,因驾驶技术不过关,致使发生事故,并造成乘车人死、伤。

   4.被非机动车撞伤。这种情况大多数发生在校园内,大学生被骑自行车的人撞伤,而肇事者大多数又是大学生。有的大学生在校园内随意骑车,认为校园内没有红绿灯,可以不分左右行道,骑快车,结果发生交通事故。  

   2006年5月,上海某高校两位男同学在操场踢完足球后,在回寝室的路上还余兴未尽,在路上相互边跑边传球,此时身后正好驶来一辆两轮摩托车,驾驶员避让不及撞上了其中的一位,那位学生被撞成右小腿骨折。

   2007年4月,杭州高校3名学生外出时坐上了李某驾驶一辆小面包车(从事非法营运),在开发区文汇路由北向南行驶至学源街叉口时,与由东向西行驶的崔某驾驶的公交车相撞,造成面包车当场侧翻,车内3名学生受伤。  

   二、大学生常见交通事故的原因分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师生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校内机动车数量明显增加。校园周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密集,行人、自行车、机动车争道问题严重,而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交通标志标识欠缺、交通管理空白、外来车辆漠视校园规章制度等交通问题依然突出,造成师生交通安全事故增多,轻者受伤,重者死亡。据有关统计,我省高校及周边发生的大学生交通事故每年有400余起,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公安部交通局官员指出,大量的事实表明,目前我国正处在交通事故多发的高峰期,交通事故的原因十分复杂,是由人、车、路、环境、管理、法制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进一步分析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主观人为因素和客观环境因素两个方面。主观人为因素包括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和交通安全知识缺乏、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差、驾驶人员操控不当等;客观环境因素包括道路、交通设施等交通条件落后和车辆的机械性能差以及法律不健全、处罚力度不够等。大学生应从自身主观因素上下功夫,主动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尽可能地预防和避交通事故的发生。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有:

   1.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

   唐朝诗人杜荀鹤《泾溪》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诗人告诫我们,祸常发于疏忽之中,乱常生于不足疑之事。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思想麻痹和安全意识淡薄。许多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和家庭,社会生活经验缺乏,头脑里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同时有的同学在思想上还存在校园内骑车和行走肯定比公路上安全的错误认识,一旦遇到意外,发生交通事故就在所难免。主要表现形式有:

   (1)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最主要的形式,表现为行人在走路时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或者左顾右盼、心不在焉。

   (2)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即使在路上行走也是蹦蹦跳跳、嬉戏打闹,甚至有时还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

   (3)骑“飞车”。一般高校校园面积都比较大,宿舍与教学楼、图书馆等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许多大学生购买了自行车,课间或下课时骑自行车在人海中穿行是大学的一道风景线。但部分学生骑车技术也实在“高超”,居然能把自行车骑得与汽车比快慢,孰不知就此埋下了祸根。  

   2007年3月,吉林某高校学生李某,前一天晚上一直在网吧里上网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才回寝室休息。一觉醒来已快到上课时间了,他起床后顾不得梳洗便匆匆下楼,骑上自行车飞快朝教室方向奔。当他骑到一个下坡向右转弯的路段时,本来车速已很快,但他还觉得慢,又猛踩了几下,就在这时迎面来了一辆小轿车,因车速太快避让不及,连人带车掉进了路旁的水沟里,致使右胳膊骨折,自行车摔坏。 

   2. 交通安全知识缺乏

   在各个大学中普遍存在这样一种情况,有许多大学生只注重学校规定需要考试的几门课程的学习,而很少主动学习和关心交通安全知识,甚至于有同学连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都不甚了解。而学校方面也没有专门将交通安全方面的课程列入正常教学计划中,大学生只能被动地从保卫部门的提醒中获得这方面的知识。据有关统计,交通安全知识薄弱和自我防范能力较差是大学生上街外出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大学生余暇空闲时购物、观光、访友等要到市区活动,这些地方车流量大,行人多,各种交通标志眼花缭乱,与校园相比交通状况更加复杂,若缺乏通行经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就比较高。 

   2005年10月,上海某重点大学一位男生邹某,双休日与几个同学上街。街上车辆川流不息,行人熙熙攘攘,过了一会儿时间丁某与同学掉了队。正当他着急四处张望时,同学在马路对面大声叫邹某的名字,他就慌忙朝马路对面跑过去,此时一辆大卡车正飞驰而来,将其撞倒并从他身上碾压过去,为此邹某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3.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差

   有些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没有养成良好的自觉遵守规矩的习惯,自制能力和自觉性较差。在遇到过街和穿马路时,在“只为图一时之快,不愿意多走一步”这种心里的作用下,经常做出不走斑马线、人行道等违反交通规则的事情。难怪曾经有一位大学校长说:“少数大学生书读得越多,越不会走路,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越淡薄,不仅在校园里乱骑车、乱停车,在马路上违反交通规则也时有发生。”

   1994年7月,湖北某高校学生放暑假后,七位老乡约好一起乘一辆车回家。途中要经过一个汽渡码头,按安全管理规定汽车过汽渡,乘客必须下车。但车上乘客认为上车下车麻烦,就没有下来,司机见他们都不想下来也没有再坚持。汽渡船离岸后,由于江面上风大浪急,加上汽车手制动不灵、车轮下又没有塞三角枕木,停在尾部的汽车从汽渡船上滑入江中。车上45名乘客,25人死亡,3人下落不明,只有17人获救,七位学生无一生还。

   4.驾驶人员操控不当

   近年来,私家车数量猛增,大量初考驾照者上路,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又一大因素,又称“马路杀手”。由于新手驾驶经验明显不足,往往遇到紧急情况,惊慌失措,往往因操控不当就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007年3月的一天早晨,杭州某高校一女教师驾驶小型机动车去学校上课,当车子开到校门口时,操作不当,错将油门当刹车,汽车在发动机强大惯性的作用下,一头撞上了正面行走的该校一名女生,直至顶到路旁边侧石才停住,被撞女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5.校园道路、交通设施等交通条件落后

   近年来,大学校园面积增加不大,校园道路变化不大,但是,在校生增长了一倍多,校园内私家车增长了数十倍,社会车辆每天进出校园的成千上万辆,人车抢道现象普遍,校园内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校园道路的拓宽和改造,交通标志、标线的完善和交通设施设备的改善落后,视觉盲区依然存在,引发交通事故的隐患没有消除。

   6.车辆的机械性能差

   现在上路的各类机动车品牌众多,质量各异。有些车辆因出厂年限较长和没有及时保养维护,车况较差,制动不灵,遇到紧急刹车,往往容易出事。

   7.法律不健全,处罚力度不够

    我国交通事故大幅度上升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交通法律推时时间不长,交通法规不健全,处罚力度不够有关,同时与人们法律意识不强,对交通法规的认识不够有关。针对违法者处罚力度不够或过于温和,往往使违规者抱着侥幸心理,一犯再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交通处罚违法力度显然较小。这样,就不能有效地约束机动车驾驶员和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违章行为,不能引起对交通安全的重视,违章难以消除,安全难以保障。

  知识连接

   大学生交通安全的概念与交通事故的危害

   交通安全是指不发生交通事故或少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观条件,即指交通参与者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警惕,不因麻痹大意而发生交通事故。大学生交通安全是仅指大学生在校园内和校园外出行时所发生的人身安全。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甚至生命。

   三、大学生常见交通事故的预防

   许多高校教师拥有私家轿车已不算希奇,电动车更是普遍,大学学生开汽车上学也已不再是新闻了。大学生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不论是行走、骑车,还是乘车、开车,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教训是思想麻痹、不遵守交通法规,缺乏交通安全常识,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学校应及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完善对学生的教育、宣传等源头管理机制。为了预防大学生交通事故,要做好以下几点:

   1.必须认真遵守交通法规。交通法规是总结大量交通事故血的教训才产生的。它是人们交通安全的基本保障。只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就会少发生或不发生交通事故。相反,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存有侥幸心理,甚至明知故犯,如违章驾驶、骑车带人、逆行、闯红灯、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和过街桥等,就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2.必须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了解道路通行条件中的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警察指挥手势的含义;道路通行中的一般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和乘车人的通行规定以及高速公路的特别规定;交通事故处理中的保护现场、抢救受伤人员、报警、交通事故的调解和诉讼以及向保险公司的理赔等方面的知识。

   3.必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由于他人、特别是机动车驾驶员的违章,结果造成了大学生无辜被撞伤、撞死,这样的教训是十分惨痛的,因此必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警惕和防止由于他人的过失对自己造成伤害。出行时要集中精力,不仅要瞻前,而且要顾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发现违章的车辆向自己驶来,要主动避让,防止伤害到自己;不开车况不好的车上路,开车不超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遇到路况复杂、天气不好时,要处处加以小心,及时避让,以免受到意外伤害。

   4.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学校作为大学生的管理者,应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栏,利用校园广播、网络传播交通安全知识等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安排一定课时的交通安全讲座,会同交警部门一起宣讲交通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知法守法率。要动员、教育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以教育学生、提醒学生和帮助学生为已任,加强与交警的协调联动,完善对学生的教育、宣传等源头管理机制。

   5.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的秩序管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交警部门要结合师生出行特点,全面排查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点,及时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解决。一是针对师生出行规律,科学调整勤务方式,合理调配警力,特别是对校园周边路段的堵点、乱点、事故多发点和人流车流高峰时段要采取定点、定岗措施,加强交通管控力度;二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从严查处学校周边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三是通过组织学生志愿者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交通违法行为等形式,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四是将校方就师生出行问题提出的专门方案,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以落实。

   四、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2007年3月底的一天的下午,吉林某高校教师李某在上完课后骑电动车下班回家,途径湖州街与上塘路交叉路口时,被一快速转弯水泥灌装车从其身体上碾压。案发后驾驶员好像没有发现,水泥灌装车在继续向前行驶了20米后才被一出租车驾驶员拦下并迅速报警,可惜李老师在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在发生事故后,在第一时间如何报案和及时施救,事关人员的生命,对伤员的采取正确救护措施,可以最大可能的挽救生命和减少损失。

   1、及时报案   

   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2.医疗救护

   当在道路上发生造成人身伤亡的交通事故时,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

   3、保护现场 

   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4、控制肇事者

   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思考与讨论

大学生平常外出时,应注意哪些方面的交通安全问题?

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进行自我救护和报警?

   交通安全常识

   一、我国交通法规以及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简介

   (一)我国交通法规简介

   2003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这是我国第1部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基本法律。国务院2004年4月30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具体实施,做出了具体规定,并且明确宣布,过去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相关的交通法规,同时废止。

   (二)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简介

   二、道路交通安全常识

   (一)行人交通安全常识

   1.行人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行走是,要靠右侧行走。

   2.横穿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在没有交通信号、人行横道的路段,要注意观察、避让来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

   3.在十字路口,要注意来往车辆,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服从交警的指挥和管理。

   4.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

   5.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难于掌握方向和紧急停止,因此,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二)骑自行车人交通安全常识

   1.要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不抢行、争道。

   2.遇到路口转弯时应减速,并提前打手势,不能突然猛拐。

   3.不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

   4.骑车时不能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不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5.要严格遵守交通信号指示灯。

   6.通过人行道时,要注意避让行人;

   7.骑电动车时,速度不宜过快。

   8.横穿机动车道时,要下车推行。

   9.严禁无证和酒后驾驶摩托车。

   10.骑车时应按交规要求载人或载物。

   (三)乘车人交通安全常识

   1.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交通车辆;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的行为。

   2.在乘坐机动车时,不要将手和头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

   3.不要在道路中间上下车;开关车门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下车时注意后面驶来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4.乘坐公共汽车时,应排队上车,按顺序就座,没有座位时,应该抓好车内扶手站稳;乘坐小型客车时要主动系好安全带。

   5.不要在不允许停车的地方候车及拦车。

   6.遇火灾事故,乘车人应迅速撤离着火车辆,不要围观。

   (四)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常识

   1.要遵守交通信号,听从交警指挥;不要驾驶有机械故障的“带病车”上路。

   2.在机动车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的,在道路中间通行;行驶时不超过限速标志牌标明的最高时速,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的安全距离。

   3.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行驶;遇到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穿过道路,应当相让。

   4.不酒后驾车,特别是不醉酒驾车。

   5.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要立即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50~100m处设置警示标志,并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6.在高速路上行驶的车辆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车辆难以移动时,应当继续开启闪光灯,并将警告标志设置在事故车来车方向150m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三、航空安全常识

   (一)乘客登机后必须完成的工作

   1.观察自己所处的位置和紧急出口的位置。

   2.认真阅读有关航空安全及面罩、救生衣的使用方法等知识,认真听取工作人员提示。

   3.起飞前系好完全带。

   4.注意观察飞机有否异常之处,一经发现,及时向乘务员报告。

   (二)遇险时的应急措施

   当飞机迫降或紧急着陆时的应急措施:

   1.开始迫降或紧急着陆时,乘客要采取如下措施:

   (1)迅速取下身上尖锐物品(如假牙、眼镜、高跟鞋等),方在前排左翼背后的口袋中,以防身体受撞击时造成意外伤害。

   (2)保持正确坐姿:后背紧贴椅背,两脚前背紧贴地板,背前弓,双手在膝下握住,头贴住膝盖。

    (3)如有软垫物,应充分利用。可将枕头垫在下腹部,将充气救生衣围在头四周,用毛毯包头,人盘坐在椅子内,以次避免或减轻夹撞引起的伤害。

   2.迫降或紧急着陆后,乘客应采取如下措施:

   (1)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从紧急出口处用坐姿跳到充气逃生滑梯上,迅速离开。

   (2)如果飞机迫降在海面上,应迅速船上救生衣。飞机上其他软垫物,如坐姿、充气逃生滑梯,可当作救生物急用。

   (3)如果飞机迫降在地面时,没有起火、爆炸的危险,不要离开飞机。因为飞机比人的目标大,容易被营救人员发现,且飞机也是不错的藏身、栖身之地。

 

 

当飞机出现异常情况是的应急措施:

   1.如果机舱内氧气不足或气压调节装置发生故障,应立即戴上氧气罩。

   2.如舱内出现烟雾,应立即用湿毛巾或湿手帕(可用饮料浇湿)捂住鼻子和嘴巴,并听从机务人员的统一指挥。

   四、水运安全知识

   1.小型船只在内河湖泊发生事故的自救

   (1)木制船只翻船,人被抛至水中,应立即抓住船沿并设法爬到翻扣的船底上。

   (2)玻璃纤维、塑料制成的船翻了以后会下沉。

 当舱内有大量空气时,船会漂浮在水面上,此时可设法抓住翻扣的船只,但须保持船只的平衡,千万不要将船正过来。

 如果船下沉,船员应在翻船前抓住船上的漂浮物或木制品,做下水后的漂浮用品。落水后如果离岸不远,可向岸边游去;若离岸太远,体力又不足,应随水漂浮,保存体力,一旦发现人员及时发出求救信号(挥动手臂叫喊)。

 如果不会游泳,又没有漂浮物依靠,可采用“防溺技巧”求生。

a.防溺技巧之一:俯卧换气法。深深吸一口气,放松身体,俯卧水面,双手前伸,就像浮在水面上;换气时,双手下压,竭力使头部上仰,露出水面,呼气,依次交替换气。这样在水中可持续几小时,因为人的肺部充满空气,人身重量轻于同等体积的水,可自然漂浮在水中。

    切记:采用此技巧时,谨防呛水。如果水特别冷,不要采用此法。

b. 防溺技巧之二:仰面浮水法。仰面浮在水中,必须时双手有节奏的划水,不定期屏气、休息,使体力消耗降到最低。

c. 防溺技巧之三:踩水法。双脚踩水,双手平伸,慢慢前后滑动,是透露出水面,手脚动作要协调。

d. 防溺技巧之四:自制浮囊法。脱下长裤,在两只裤管末端分别打结,双手拉开裤子,把裤子从背后迅速向前扬,使裤管内充满空气,然后拉紧裤子,压入水中,用裤裆拖住身体助浮。

   切记:一旦落水,要迅速丢掉口袋里的物品,但不要脱衣。

   2.遭遇海难的自救

   船舶相撞或触礁,发生剧烈颠簸时:

   (1)相撞前,人蹲下,抓住固定物,以免被甩伤或被抛入水中。

   (2)下仓位乘客要迅速有秩序地跑到甲板上,穿上救生衣,带上淡水、食品、大衣或毛毯、软垫物、手电筒、绳子等,以后备用。

   (3)如果船长决定弃船,乘客应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按顺序登上救生筏。

   (4)如不能登上救生筏,不得不跳水时,要做好跳水准备:

 查清水面情况,不要选择有油污、漂浮物的水面跳(也要避开先跳入海的人群),以免遭受意外伤害。

 选好跳水位置。选择一处离海面5米以下高度的位置跳海,才能保证人身安全。超过5米的高度,应借助绳梯、绳索、消防皮带滑入水中。一般船下沉时,船头或船尾会较低,可选择。但若船尾部螺旋桨还在转动,则要避开。

 多穿一些衣服,穿不透水的衣服更好,不脱鞋袜。带上可漂浮物、食品、淡水、毛毯、手电筒、绳子等物。

   3.水中求生技巧

   (1)随救生艇漂浮,一定要用绳子把自己与救生艇绑在一起。

     在船与人之间留1~2米长的绳子,其作用是救生艇若被风浪掀翻,人落水时,不会被冲走或溺死。

   (2)穿救生衣漂浮,动作要规范:双膝弯曲至胸前,蜷身。若几个人在一起,应紧紧相拥,以减少人体热量散失。

    切记:一旦发生海难,无论乘客处在何种环境下,及时发出求救信号为当务之急。

   (3)浮在水中,要顺水而漂,不能经常划水;不要游水追船,不能试着游向岸边。否则,不但徒劳,还会耗尽体力,生命受威胁。

    切记:在水中漂浮,保持体力至关重要。当然,如果离岸不远,本人又会游泳,体力又能承受,可尝试向岸边游。

   思考与讨论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哪些基本规定?

   2.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学习和积累哪些交通安全常识。